YUuuuuu

\

【妖猫传影评】鬼宴开场

前年一部贺岁大片《妖猫传》还一直留在我心中,它改编自梦枕貘的同名小说。



《妖猫传》本身一本书是一部讨论是宇宙之奥秘的著作,文中构出的杨贵妃之死很残忍,白龙很过界,做为中国民众大部分都无法接受的题材,陈凯歌导演却很好地把它呈现了出来。



妖猫为线索,指引空海和白居易追寻真相,影片中了妖猫幻术的有三个人:陈云樵、丽香以及春琴。其中陈云樵与春琴的关系也印证了唐玄宗与杨贵妃。以致于陈云樵勒死春琴——唐玄宗害死杨贵妃,春琴被埋地下,被活活勒死——杨贵妃惨死石棺之中。全剧有“幻术”一类名词,那么幻术由于这些人物的命运有什么关系?



剧中有些幻术有真也有假,瓜翁利用一个真瓜变出许多瓜,当空海来问他时,他说了一句“幻术中也有真相”。丽香给毒酒给玉莲是幻术但她仇恨玉莲是真,陈云樵绞死春琴是幻术但他深受妖精打扰怨恨春琴是真。一切幻术都是与人内心的欲望所关联,而真正的幻术源自于我们的所念所想所望,这才是“真相”。而剧中最大的幻术师不是,而是唐玄宗,他以极乐之宴为背景,运用人的懦弱,毫无痕迹的保全了自己,害死了他最心爱的贵的贵妃。没错,幻术就是真相与谎言的世界。大唐盛景之下,人潮涌动,人心自然浮动。



再谈主角——日本留学僧空海与大唐诗人白居易,这样的安排是诗意的,也是贴合原著的,他们带着疑惑解开了“无上密”。“无上密”是起因,也是结局。而不论是书中或剧中的杨贵妃,惨死于人性之下,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贵妃——才是最早懂得无上密的人。无上密,空海的最后一句话“我已经明白了”才是全部。无上密不是白居易的“看山是山”,也不是空海的“看山不是山”,而是贵妃的“是山还是山”。剧中的她知道玄宗与黄鹤密谋的一切,但她毅然选择喝下了毒酒。当她看到玄宗披发迎接,当她看到阿部先生只限于眼里的爱意,她明白,大唐的骄傲也就此结束了。她不是看淡生死,她不是至高无上,但她依然面含春风,说着“我很满足”。她更知晓的是,顺应人心,才是终生的归宿。



那么,这剧的故事究竟单不单薄的答案已经浮出水面了。白龙,本剧的重中之重,也就是妖猫,他对贵妃的爱才是传奇的。终是大唐白居易最后那句“一字不改”就是对此的肯定。终是大唐,非是大唐,人物的一一结局向我们呈现,极乐之乐就是操纵人心,极乐之宴就是牛鬼蛇神的盛宴。我们所看到的是贵妃之死,而妖猫眼中的是极乐之殆。



从空海东渡,长安城波橘云诡,鬼宴——开场。

发布于 2020-01-30・著作权归作者所有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